農曆年前出口貨櫃運量、運價再現高峰,加上美國西岸爆發近百名碼頭工人染疫,全球掀起搶船搶艙大戰!不只奶油、麵粉成本增加2至3成,有連鎖咖啡廳業者反應,原本月中該到貨的芥末醬原料,目前因為無法掌握出貨到貨時間,很有可能出現斷貨危機。

芥末醬原料塞港難到貨 熱狗堡恐少一「味」

剛烤好的麵包鋪上生菜以及熱狗,擠上滿滿芥末醬,酸甜口感的熱狗堡大功告成,連鎖咖啡廳熱狗堡品項,靈魂人物就是這一大罐來自美國的芥末醬,不過現在傳出可能有斷貨危機。

員工表示,一大罐芥末醬原料大概能用1個月,過去只要提前1週叫貨就能補足,現在卻需要提前到半個月,甚至可能叫不到貨。

連鎖咖啡廳公關劉人豪指出,目前1月中該到貨的部分,廠商也沒有辦法保證到貨,預計可能月底會到貨,不過這一段時間船運的狀況,大家掌握度比較低一點,他也提到,像是奶油、芥末醬產品,在最近一兩年其實也漲2至3成的價格。

海運多頭延續 貨櫃三雄今年36船加入搶市

全球塞港持續延燒,加上美西碼頭工人爆發近百名染疫,最新SCFI運價指數為5,109.6點,連續第9週上漲、漲幅1.25%,其中美西線每40呎櫃運價大漲4.07%、逼近8,000美元關卡,美東線週漲幅也有2.19%。

看準全球海運多頭市場延續,根據交通部航港局統計,2022年長榮、陽明、萬海預計共有36艘新船,總運力達30萬1030TEU投入營運。不過分析師林漢偉認為, 運力提升與解決塞港不能劃上等號,他表示,現在問題是在陸上運輸的部分,若沒有辦法把港口淤塞的部分清除,整體上貨進不去又出不去,整個櫃子還是塞在港口上,就算新船到一個港口,也還是要排隊等待貨櫃上船。

專家強調,癥結點仍在疫情變化程度是否危及到碼頭作業流暢度,目前也傳出全球四大航商凍漲期限將到,甚至提前「解凍」現象,牽一髮則動全身的海上運輸鏈,影響層面看來將持續擴大。

台北/貝庭、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