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客機訂單量躍升,新機訂單已排到兩三年後。圖:AP
私人客機訂單量躍升,新機訂單已排到兩三年後。圖:AP
  • 美國商務噴射機交貨量成長超過五成,噴射機起降次數也年增40%
  • 疫情拉大貧富差距,美國億萬富豪身家暴增,私人客機當玩具收藏
  • 私人客機業者設定目標,改採永續航空燃油減少汙染,以達成碳中和

疫情衝擊,各國瘋狂印鈔,錢淹腳目,也讓奢侈消費潮大爆發。這兩年股市頻創新高,許多新創公司趕著IPO上市,造就一大票年輕億萬富豪,加上疫情期間的防疫需求,金字塔尖端客戶捨棄搭乘人擠人的商用客機,轉向訂購專屬的私人噴射機。

從疫情谷底的2020年第二季至今,商務噴射機交貨量成長超過五成,甚至超越疫情前水準,美國商務噴射機起降次數也年增40%,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而目前的私人客機市場中,首購族就占了三成。

私人客機市場逆勢成長 拉大貧富差距

私人客機提供客製化行程安排,提升客戶效率跟執行力,成為最大賣點。另外還有什麼迷人之處,讓富豪們愛不釋手,來到要價台幣6.7億的私人客機內部,一探究竟。如果一年就搭個幾次,不想花大錢養機隊,業者也提供私人客機的租借服務,按小時計費。以這架龐巴迪頂級客機為例,買下來得花費1億美元,等同28億台幣,但改成租借方式,一小時租金約台幣55萬,但一年租約必須達100小時以上。

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合計一年損失高達台幣19兆,但私人客機市場快速逆勢成長,連業界人士都相當震驚。新機訂單已排到兩三年後,不過疫情拉大貧富差距,美國億萬富豪身家平均暴增62%,合計資產增加1.8兆美元。私人客機被當成玩具收藏,社會基層卻深陷苦海,加深仇富意識,加上環保觀念抬頭,私人客機的高耗汙染自然成為眾矢之的。

改採永續航空燃油 努力減少排碳汙染

業者因此設計出私人客機界的SUV,能在泥土地面、草地甚至水面上起降,使用的是渦輪螺旋槳,燃耗低於其他噴射機,還有業者改採永續航空燃油,比起一般化石燃料能降低八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不過價格昂貴,又不易取得。

永續航空燃油是從使用過的食用油、二手衣物跟寶特瓶等垃圾中提煉出來,2021年全球共產出1億公升,提供45家航空公司使用,不同私人客機業者也紛紛設定永續目標,規劃2025或2040年,達到碳中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