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發斷鏈危機 物價續揚通膨失控

疫情持續肆虐,導致供應鏈斷鏈,同時也造成美國通膨失控。圖:AP

從賣場到加油站,供應鏈的問題持續,後疫情時期需求又大增,使得美國物價如脫韁野馬。美國的大型超市整個2021年都在囤貨,例如清潔用品、麵粉、香料等,因為這些商品夏天比較便宜,現在就可以增加供貨,平抑物價。

萬物皆漲 聯合國食物價格指數達近十年高

聯合國最新的食物價格指數也顯示全球食物價格,來到近十年最高。疫情干擾、人力短缺、運費飆升、肥料價格上漲,也可能使情況更加惡化。今年另一個可能漲價的是汽油,雖然最近跌價,但預料5月底前,每加侖汽油又會上漲四美元。

聯準稱通膨僅短期效應 晶片.銅板流通短缺

聯準會認為目前的通膨,不會影響美國長期的經濟,因為過去幾年通膨率,比聯準會希望的2%要低。專家認為2019年開始的升息,縮短了美國的經濟復甦期,接著突如其來的疫情,迫使聯準會降息,理論上,這會使物價更快上漲。

晶片短缺繼續影響汽車,烘乾機甚至電動牙刷的生產,這也會使產品售價繼續看俏。美國錢幣鑄造充足,但是銅板的流通短缺,因為疫情使得民眾不願意碰觸現金。身處高物價時代,今年消費者要夠聰明且夠節制才能省錢,如果進了賣場什麼都想買,最好網路下單再去取貨,少一點賣場的誘惑。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