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選在補選和罷免案同一天召開黨代表大會,但卻有黨代表提案,黨內最高決策機構中央委員,讓黨主席柯文哲可指定3席,卻被前黨員痛批「民主獨裁制」;柯P親上火線澄清,票選委員依舊會占大多數,但在大會上依舊引發黨內雜音,沒想到柯文哲這時卻拋出震撼彈,喊出提前結束自己的主席任期,要在明年1月同時票選新的黨主席和代表,也引發是否提前找接班人聯想,要專心力拚2024總統大選。

民眾黨中央委員由柯P指定?挨批民主獨裁制

「我們不會是一人政黨,也不會是那種柯粉俱樂部。」民眾黨召開代表大會,黨主席柯文哲再宣示,不當一人政黨。

但黨內最高權力機構中央委員,卻有黨代表拋出章程修訂,黨主席可以指定3名中央委員,根據民眾黨現行制度,主席加上5位不分區立委,和票選委員中2人是柯文哲推薦,柯P擁有8票過半,加上指定3席,等同牢牢控制黨內決策。

對此,前民眾黨員朱哲成在臉書痛批,修完黨章變成民主獨裁制;大會上也出現雜音,有黨代表反對這項修正,表示「票選中央委員應過半,這才是比較有正當性的民主決策過程。」不過黨內最終仍壓倒性通過章程修改。

柯文哲強調,「黨主席提名的跟大家一起選,就搞得後來大亂,職務而指定的跟選舉的分開,保留票選的比那個因職務而指定的多。」

民眾黨章程修訂。圖/台視新聞

提前結束主席任期!柯文哲拋出接班震撼彈

但柯文哲黨主席任期原本到明年8月,柯P卻突然拋出接班震撼彈,「一定要擺脫一人政黨的局面,有一天柯文哲不是黨主席的時候,還要有後面的人可以,而且是夠強的領袖可以上來,如果我們做不到這樣,過幾年後我們黨還是會消失。」

柯文哲表示,「我自己講明年1月的時候,2023年1月重新改選黨代表跟黨主席,黨主席的任期改成兩年。」

提前卸任主席專心拚2024?柯P動向引關注

「我們勝敗關鍵,2024年的1月就是決定台灣的走向。」黨務想找下一位政治明星扛下重擔,柯文哲瞄準2024,已經勢在必得。

台北/陳蜀強、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