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案截至目前累計14人確診,為釐清是否還有隱藏的確診者,桃機前進指揮所針對桃機人員進行全面普篩PCR,人數將近9000人;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天召開防疫會議時警告「全面篩檢一定會增加個案,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9000人的篩檢不可能是『零確診』。」

鄭文燦說,機場屬於高風險區,以在桃機的清潔公司來說,不只有夜班清潔人員,還有日班清潔人員及其他如推行李等勞務工作人員,所以範圍會再擴大。目前桃機的採檢由3家醫院聯新、部桃、敏盛分別進行,目的就是希望盡快在昨天、今天、明天3天內,完成9000人的採檢工作。

而除了機場全面採檢外,桃園市府將同步針對居住在桃園的確診者進行疫調、匡列隔離,鄭文燦警告,雖然現在還沒看到病毒在家庭內傳播,但「(家庭傳播)不可能沒發生」,依過去的經驗來看,本土確診者有3層面的傳播鏈要阻絕,第一個是家庭傳播鏈,第二是職場傳播鏈,第三則是社區傳播鏈,而且「病毒有潛伏期,可能要到第二採、三採才出現(家庭確診者),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鄭文燦也直言,不要以為確診個案在機場就只侷限在機場,「只要機場發生一件,就等於社區發生一件。」因為機場工作人員有居住地,會接觸到家人、親友,因此桃園的防疫安全跟機場的防疫安全是連動的。

目前桃機感染事件累計14人確診,桃園市府已擴大匡列300多人,預估還會再增加,鄭文燦強調「疫情不會一天結束,社區依然有風險,防疫對策要加嚴防範。」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