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示威宛如內戰般的場景。圖/翻攝自AP Direct
哈薩克示威宛如內戰般的場景。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亞國家哈薩克近日因為燃料價格高漲,引爆大規模示威,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Tokayev)下令對暴亂分子格殺勿論,還在電視演說中,感謝俄羅斯、烏茲別克等國領導人協助平亂,不過此舉也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嘲諷,一旦請俄羅斯人進家門,就很難送他們離開。另外,哈薩克也因為動亂全國斷網,衝擊到作為全球第二大比特幣挖礦大國的挖礦能力,比特幣價格也因此下跌。

燃料價格高漲 哈薩克爆大規模動亂

近日哈薩克群眾由於燃料價格高漲,持續集結、示威,阿拉木圖一間電視台在動亂中失火,民眾手持盾牌在槍聲中壓低身子前進,這樣內戰般的場景,哈薩克30幾年來從沒見過,動亂之下也造成至少數十人喪命,近4千人被當局逮捕。

當局下令鎮暴 哈薩克總統:開槍射殺不需警告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7日上電視指控,有外國訓練的恐怖分子夾雜在示威人群中,「我已經下令執法以及軍方單位,不需要警告即可開槍射殺,特別是土匪和恐怖分子,他們需要被剷除越快越好」,親口表示鎮壓手段將毫不手軟,而對於恐怖分子的控訴,托卡葉夫不但沒有提出證據,反倒急忙請求俄羅斯等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盟友派兵協助平亂。

托卡葉夫:開槍射殺不需警告。圖/翻攝自AP Direct

請俄羅斯協助平亂 布林肯憂:請神容易送神難

對於哈薩克當局的做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達擔憂,不只質疑大動作找救兵的必要性,還說「一旦俄羅斯人踏進你家,有時候就很難請他們走」,顯然看不慣俄軍出手干預。特別是近來烏克蘭情勢日趨緊張,包括聯合國秘書長以及歐洲各領袖,也都關切哈薩克政府是否對示威反應過度。

全面斷網衝擊 比特幣挖礦受影響 價格下跌

根據外媒報導,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7日已不見示威者抗議的身影,托卡葉夫也發表聲明表示,國內憲法秩序已大致恢復,在軍民對抗下,哈薩克境內不只留下滿目瘡痍的街道,全國網路也遭到 當局中斷,作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比特幣挖礦國,挖礦能力更是受到衝擊,導致比特幣價格下跌。只是哈薩克作為專制色彩濃厚的國家,國內根本上的問題,短時間內恐怕仍難以解決。

動亂後,哈薩克的街道滿目瘡痍。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