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成功訓練金魚開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以色列成功訓練金魚開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我們會稱呼一個頭腦簡單、健忘的人是金魚腦,但現實中金魚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笨,以色列學者近來成功在短短10天內,訓練6隻金魚開車。研究人員認為,在空間中導航的能力,可能是許多生物在演化過程中,共同擁有的能力。

「將魚缸放在機器車上」 以色列成功訓練金魚開車

英文有個單字叫金魚腦,形容頭腦簡單又健忘的人,不過如果你以為金魚不聰明,那可就錯了。以色列學者近來成功訓練6隻金魚開車,不論是前行、轉彎、停下都難不倒牠們。以色列電腦學者本-沙哈爾表示,「我們拿一個魚缸放在金魚能夠操控的機器車上。」

6隻金魚學開車 開到指定地「給飼料獎勵」

研究人員將魚缸放在一台機器車上,車上裝有追蹤金魚游動方向的攝影機,一旦金魚朝某個方項游動,攝影機偵測到後,車子也會朝那個方向移動。本-沙哈爾表示,「每當金魚達成目標,我們就會獎勵一顆飼料。」

金魚有陸地導航能力 10天掌握開車能力

如果金魚將車子開到指定的目的地,研究人員就會用飼料獎勵金魚,每週練習3次,每次練習30分鐘,沒想到經過短短10天,金魚就了解研究人員的用意,掌握開車能力。本-沙哈爾表示,「這暗示了不同環境的空間,對(金魚)可能還有其他生物來說,具有某種共同性。」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金魚開車的能力跟人類相比還很原始,但在空間中導航的能力可能是許多生物在演化過程中共同擁有的能力,未來將進行更多相關研究。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