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爆出5例確診個案,指揮中心定調是群聚事件,其中2人確定感染Omicron病毒,國內醫師提醒,如果Omicron病毒真的進入社區,最需要擔心的族群,除了還沒打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及青少年外,無法打疫苗的兒童也要特別留意;未來6週是疫情關鍵期。

3類族群要當心 未打疫苗長者、青少年、兒童

Omicron變種病毒已突破邊境防線,造成本土感染,醫師謝宗學指出,如果Omicron病毒攻破社區,有3類族群要擔心,第一是未打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第二是未打疫苗的青少年,還要特別留意至今都沒有任何疫苗可接種的兒童,因為根據國外經驗,相較於其他變種病毒,兒童比較容易感染Omicron。

不過,染疫後併發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的機率有多高?目前還沒有研究說明,即便家長都有打疫苗,還是得謹慎小心。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遭病毒感染,病毒不會只侷限在呼吸道,有時候會到處跑,再加上免疫系統和病毒對抗時,也會不小心去對抗全身其他的系統。

未來六週關鍵期? 林應然:春節前後較危險

近來本土和境外個案接連而來,謝宗學也提醒,直到除夕後兩週為止,社區將承擔極大的疫情壓力,如果再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接下來得面臨被迫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未來6週將是關鍵期。

林應然也點出,擔心春節前後是台灣的高風險時間,他指出,這些一直在叩關的感染者,萬一有幾個漏網之魚,就會造成社區的感染。畢竟Omicron病毒傳染力較強,要是進入社區,確實更容易蔓延。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