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即將開始春節假期,春節期間各地計程車都會加收費用,今年台北市和新北市從1月23日起至2月6日實施加價,屆時雙北地區計程車除原本的車資外,每趟加成收費30元,不僅較往年漲價10元,漲幅達50%,收費時間也多5天,消基會則呼籲應該共體時艱。

計程車春節加成收費多5天 1/23起每趟漲30元

年關將近,每年春節期間,各地計程車費率都會有所調整,不過台北市和新北市今年要漲價了!每趟由原先的20元漲到30元,漲幅達到50%。

春節期間,計程車加成費用調漲。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過年覺得合理,「反正過年,大家都不好過」,不過也有人認為,以一般薪資的話當然會覺得漲得有點多,但如果有需要的話,這筆錢還是會花下去。

薪水漲3%、計程車卻漲50% 計程車駕駛不滿:根本不夠

不過以往春節調漲的時間只有10天,今年卻延長到15天,時間從1/23到2/6,等於過年前一周就開始調漲,對此,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指出,高雄或是台中,春節加價的部分都是50元,雙北的20元已經20年,因為雙北物價是全台最高的。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認為,薪水只有漲3%,公務員薪水漲4%,但計程車加成卻漲了50%,「請問道理何在」,他表示,大家在幅度漲價這麼高的時候,有沒有體諒到其他也一樣有這種沉重負擔的人,該如何承受呢?

春節加成從1/23-2/6算起。圖/台視新聞

元旦過後萬物齊漲,讓工會和消基會看法很兩極,計程車駕駛更是不滿的說,漲幅根本不夠,吃的哪一個便當沒有漲,「其他企業有沒有要共體時艱」,另外也有人淡淡地說,自己要勤勞地跑,靠那個多出來的錢,真的只是多一個小費而已。漲聲響起,過年需要搭計程車的民眾,支出又要多加一筆。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