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藥含有四級毒品「西布曲明」成分。圖/台視新聞
瘦身藥含有四級毒品「西布曲明」成分。圖/台視新聞

瘦身藥竟然摻毒!彰化檢調查獲一名自稱「JOJO老師」的李姓美容師,自創的兩款號稱「天然草本」瘦身藥,竟驗出含有四級毒品「西布曲明」成分,甚至成立直銷團隊販售,而且虛偽標記謊稱商品產地,戕害不知情的消費者,才短短一年就牟利超過2千萬,檢方認為李女和詹姓合夥人惡性重大,依藥事法與毒品罪起訴,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含有禁藥西布曲明 曾遭判刑照進貨販售

李姓美容師和詹姓女合夥人在2017至2019年間,販售含有禁藥西布曲明的瘦身錠,還成立直銷團隊競售,透過上下限代理、網路社群等方式販售。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指出,「該美容師從中國不詳廠商,輸入含有禁藥西布曲明的原料,再委由不知情的食品公司混入其他原料代工打錠,製作瘦身藥,並虛偽標記為美國加州製造。」

詹姓女合夥人早在2009年就開始包裝販售含西布曲明瘦身藥,2011年至2013年兩年期間不斷遭判刑最後確定判三個月徒刑,李姓美容師還大膽進貨販售,詹姓女子在2020年1月和3月,製作34萬3千顆瘦身錠,以每盒80顆、1500元價格賣給李姓美容師,李姓美容師又以每盒3千元以上的價格出售,兩人1年的不法所得,分別高達2167萬和643萬元。

葉建成表示,此案均涉犯藥事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均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兩明美容師1年的不法所得,分別高達2167萬和643萬元。圖/台視新聞

恐心律不整易成癮 西布曲明四級管制毒品

而藥物西布曲明會出現心律不整等副作用,2010年衛福部就列為禁藥,藥物也會抑制食慾神經,導致興奮、容易成癮,2021年9月被公告為四級毒品管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明,西布曲明有點像安非他命類的藥物作用。

兩人明知西布曲明是禁藥也是毒品,不能販售,先前也曾遭判刑,卻還不知悔改,行為實在太誇張!

西布曲明為第四級毒品。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