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案,四天內有5人發病確診,目前感染源依舊不明,指揮中心推敲,有兩條可能傳播鏈,但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直言,當中4個人的發病日太接近,互相傳染的機率不高,推測3位清潔員都是被同一人傳染,恐怕已經是第二波傳播,同時也強調,當務之急應該要同時做PCR和血清抗體檢驗,才能找出航站內的隱藏感染者。

清潔員發病日近「互傳機率低」 醫師:恐已是第2波傳播

機場每個角落大規模清消,就是因為桃機群聚案越演越烈,指揮中心推敲2條可能的感染鏈,第一種劇本是,防疫計程車司機被搭車的境外移入確診者傳染,再經由環境傳播,傳給其他清潔員;第二種可能性是,行李轉盤區的廁所清潔員被人來人往的旅客傳染,在搭乘交通車時又傳染給另外兩位清潔員,最後一樣透過環境,造成司機感染,但卻有感染科權威分析,桃機群聚感染鏈不只這2種,恐怕還暗藏「第3套劇本」。

指揮中心推敲第一種感染鏈。圖/台視新聞
有可能行李轉盤清潔員遭旅客傳染而擴散。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指出,有可能這三個清潔工其實是同一波事件,他們只是被同一個傳染源感染,至於這三個人跟防疫計程車司機是不是同一件事情,目前證據還不夠。

停車場清潔員最晚發病應不是源頭 醫師:應該有隱藏感染者

醫師分析,扣掉無症狀感染者,其實停車場廁所清潔員是這波群聚最晚發病的人,因此不太可能是她傳染給另外兩位清潔員,而從疫調來看,4人發病時間也都只差一天,不太可能是4人互相傳染,專家認為,最有可能是有隱藏感染者傳給清潔員和司機。

桃機染疫人員病症。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推敲的第一條感染鏈不成立。圖/台視新聞
醫師憂恐怕有隱藏感染者是源頭。圖/台視新聞

Ct值歸納不出傳播鏈 專家:機場人員和家屬、忠貞市場全面廣篩

另外也有醫師有相同擔憂,因為從Ct值來看,的確無法完全畫出傳播鏈,當務之急就是要找出航站內的隱藏感染者。

醫師認為目前Ct值還無法畫出傳播鏈。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認為,傳染給桃機確診者的人說不定已經康復了,如果現在用PCR會查不到,可是一驗血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最近有感染過,進一步調查確認是不是可能的上一波感染者。

專家點出,Omicron病毒如今可說是兵臨城下,所有機場工作人員還有家屬都應該全數篩檢,畢竟Omicron變異株雖然溫和,但傳播力極強,就連確診者去過的中壢忠貞市場也應該要廣篩。

忠貞市場、機場人員和家屬應全數篩檢。圖/台視新聞

專家認為,新一波疫情海嘯已經襲來,民眾應該戴好口罩、不要群聚,盡速去打第三劑疫苗!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