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3)日傍晚下午5點46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讓台灣多處有感後,今(4)日早上7點17分,花蓮又發生規模5.1地震,震央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即花蓮縣政府東方 52.1 公里,地震深度18公里,研判為昨日地震的「餘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監測課課長邱俊達指出,今早的地震造成宜蘭武塔2級震度、花蓮鹽寮2級、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都是1級,氣象局也研判,今早的地震應為昨日地震的「餘震」,兩震震央之間距離僅6公里左右。

昨日地震芮氏規模雖達6.0,但各縣市皆未收到國家級地震警報,測報中心解釋,國家級警報的發布條件,是一開始利用少數觀測站進行預估(昨日預估結果規模達5.0),隨後再針對台灣47個參考點,預測震度是否超過4級,若超過4級就會發布警報,由於地震預報要搶快,昨日第一時間以少數參考點測得的震央,離實際更遠、更深,地震規模也更小,綜合考量下預估震度未達4級,所以未對島內發布警報。

有學者指出,目前處於隱沒帶的活躍期,台灣周邊所發生的「海溝型地震」,可能會造成高達8級以上震度,邱俊達表示,人類觀測地震的時間,對地球歷史來說是級短的時間,以往的週期,不太能夠外插往後的週期,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之間,地震每天都會發生,還是提醒民眾做好防震準備。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