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今年恐將破產。圖/翻攝自AP Direct
斯里蘭卡今年恐將破產。圖/翻攝自AP Direct

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持續延燒,除了受疫情衝擊,還面臨通膨壓力,欠下的外債也越來越多。當局先前才宣布,要用當地特產的茶葉來抵債,但整體經濟的問題卻沒有那麼容易解決,如今甚至有專家認為,斯里蘭卡恐怕2022年就會破產。

斯國至少50萬人落到貧窮線以下 媒體人直呼:淪為乞丐

新冠病毒無情肆虐,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斯里蘭卡至少有50萬人落到貧窮線以下。經濟體質本來就不好,如今又面臨病毒、債務和通膨夾殺,斯里蘭卡恐怕2022年就會破產。

斯里蘭卡媒體人馬希亞許表示,「2022年我們肯定還會面臨挑戰,無論是經濟或政治,我們必須去了解為什麼我們的國家會淪為像乞丐一樣。」

民生物資短缺、生活苦! 民眾痛批總統「政策錯誤」

去年11月好幾千人上街怒吼,就是要讓政府知道人民再也忍不下去。斯里蘭卡經濟大幅衰退,人民苦不堪言,反對黨把砲口指向總統戈塔巴耶,痛批他政策錯誤,結果外匯存底所剩無幾,民生物資短缺,很多以前生活還過得去的家庭,如今連三餐都有問題;有能力出國的高知識分子,則紛紛選擇出走。

斯里蘭卡反對黨領袖普瑞馬達沙表示,「人民都吃不飽,媽媽和孩子們都營養不良,產業也徹底崩潰了。」

欠中、伊逾50億美元! 斯里蘭卡「以茶抵債」度難關

專家分析,斯里蘭卡另一個嚴重問題就是外債高築,尤其是欠中國的錢已經超過50億美元。國營的石油公司還欠了伊朗2.5億美元,當局日前表示,要用斯里蘭卡的特產「茶葉」來抵債,只盼能度過危機。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