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促進本土語言傳承,台師大鼓勵本土語言授課。圖/台視新聞
為了促進本土語言傳承,台師大鼓勵本土語言授課。圖/台視新聞

為了促進本土語言傳承,台灣師範大學今(3)天宣布,從今年2月起鼓勵校內專任教師以台語、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馬祖語、還有台灣手語等語言授課,如果順利開課成功,校方將依照授課時數另給老師50%的鐘點費獎勵,也會另外再補助教材費用,目前台灣大學也有意跟進。

採本土語言授課 學生直呼「沒辦法」

為了讓「本土」語言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台灣師範大學鼓勵授課教師用各種本土的語言授課,但學生是否能接受?有學生表示,「沒辦法,我不會選,上有些科目就已經很吃力了」、「不行啦,我台語很爛,基本的都有問題了,上課怎麼聽得懂。」但也有學生表示,自己會有興趣嘗試。

僅限「選修」課程! 台語、客語、原民語授課皆可

為了促進國家語言的傳承,台師大計劃從下學期2月開始,校內專任教師如果願意以台語、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馬祖語、或是台灣手語授課,將依授課時數另外給50%的鐘點費獎勵,也會補助教材費用,但只限於「選修」課程,目前台師大準備上線,台大也有意跟進,已經進入審議階段。

打造「本土」語言環境 台師大教務主任承諾會把關

有台語老師表示,「其實現在尤其年輕一輩的越來越不會講,我們其實在打造環境給他,他聽久了,習慣了,就不會害怕了。」台師大教務主任表示,「課程開不開得成,我們當然也會把關。」

從學生時期開始,慢慢讓「本土語言」成為日常,只是成效和接受度如何,還有待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