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起地震規模6.0「相當罕見」 陳國昌:不排除3天內有餘震

地牛翻身!今(3)天17時46分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地震,全台有感。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是今年編號1號的第一個地震,屬於弧前盆地擠壓的地震類型,不排除3天內有規模4至5的餘震發生。但陳國昌也強調,因這個地區相當破碎,餘震數量不多、規模也不會太大,呼籲民眾不需要太擔心。

17:46規模6.0地震!宜蘭、雙北最大震度4級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指出,震央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即在花蓮縣政府東方56.7公里處,地震深度19.4公里,屬於淺層地震,最大震度4級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4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次地震是隱沒帶造成,隱沒的過程是往下,會推擠上方的板魂破裂、變形,因此造成地震。

陳國昌:不排除3天內有規模4到5餘震

陳國昌表示,這是今年第一個地震,規模達到6.0相當罕見,因為超過6的地震年平均約2-3個,去年因地震活動較頻繁故超過4個,加上觀測網以外共有5個。

今年開年第3天就發生規模6.0地震,陳國昌說,這代表延續去年地震活動的現象,「未來還有一整年的時間,今年可能地震活動頻繁度不輸去年」。

而這次地震,大台北地區明顯感覺搖晃,且時間長達近1分鐘之久,陳國昌解釋,因為這與盆地效應有關,當地震波從東部傳入台北盆地後,可能放大一點,所以震度有達到4級,感受上也會比較明顯。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