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以色列日前出現一名年輕孕婦,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醫學專家稱這種雙重感染,叫做「Flurona」。指揮中心也證實,台灣有一名空手道代表團選手,案17014同時感染A型流感和新冠肺炎,不過她的症狀,沒特別嚴重,只有咳嗽和流鼻水,Ct值22.9也沒特別高。醫療副組長羅一鈞強調,「合併感染在共同流行季節本來就是常發生的事,因此不用特別用奇怪的字描繪。」

羅一鈞表示,以色列的案例發生在產婦身上,狀況不太一樣,得再觀察,並指出,口罩遵從率不高的地方,讓冬季更容易變成流感好發的季節,而我國口罩遵從率高,因此流感疫情低。羅一鈞強調,「其他國家同時感染Omicron和流感算常見,也不用特別用Flumicron(Flurona)這種奇怪的字描繪這樣的情形,合併感染在共同流行季節本來就是常發生的事。」

至於空手道團確實有一位案17014檢驗出A流陽性,但症狀並沒有特別嚴重。羅一鈞指出,自從12月6日開始就有咳嗽和流鼻水的症狀,沒有發燒,也沒有全身倦怠的症狀,「所以從現有的案例,我們沒有看到同時感染Omicron和A流有出現更嚴重的症狀,新冠Ct值22.8也沒有偏高。」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在羅一鈞回應完畢後也趕緊補充,以色列這名孕婦並未施打疫苗,因此也再次呼籲民眾,不管是流感疫苗或是新冠疫苗,都應該盡快施打。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