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衝高國內兩劑疫苗涵蓋率,也備戰Omicron變異株來襲,指揮中心祭出疫苗新制,於元旦上路,規定第1、2、3、7類族群,和在26個場域工作的對象要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或是每週進行一次自費快篩或PCR檢驗陰性才可上工。如果沒有依照新制的人,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會先以勸說宣導的方式,還不會有罰則。

第1、2、3、7類族群 未打滿兩劑需每週篩檢

新年第一天,小黃司機一大早就開工,不過即日起,沒打疫苗的駕駛恐怕無法載客,因為指揮中心祭出的疫苗新制元旦上路,規定第1、2、3、7類的族群,以及在26個場域工作的對象,要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或是每週進行1次自費快篩或PCR篩檢陰性的人才可上工。

秀出小黃卡,機場排班的計程車駕駛們,不只兩劑打好打滿,甚至還有人已經追加打完第三劑。計程車駕駛說,「我打三次了,不只保護客人,也保護我們自己」。

疫苗新制元旦上路。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祭疫苗新制 目前無罰則、僅勸導

新規定開跑,被規範的對象如果不想要每週被篩檢,工作前就得備好疫苗接種證明。外送員馬丁就說,「有少部分人會覺得不想配合,畢竟大家跑外送也沒有受到政府明確的規範保障,在疫苗方面卻要強制去打,所以會有人覺得很不合理」。

針對不願配合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還不會有罰則,只會以勸說宣導方式,希望高風險族群能做好自我防護。

台北/陸穎逸、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