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天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面對共機不斷擾台,區域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之際,蔡英文強調,兩岸雙方共同肩負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兩岸需以和平的方式,共同尋求解方,讓區域的緊張情勢有所緩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31)晚發表新年賀詞,他提到「祖國一直牽掛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同時也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而今天上午總統蔡英文也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談及兩岸局勢,蔡英文強調,新的一年「穩健執政」是最重要的目標,「我們將堅守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捍衛領土主權與國家安全,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台灣挺香港的立場也不會改變

蔡英文也提到香港表示,「我們將會持續關注香港的情勢。前陣子,香港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受到了干擾,讓人更擔心香港的民主發展。而幾天前,香港政府拘捕了多位媒體人,讓人更擔心香港的人權與言論自由。」她強調,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灣挺香港的立場也不會改變。「除了關心,我們更要珍惜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台灣更好,讓世界都看見民主台灣,有勇氣走出威權中國的陰影,不會屈服於壓力之下。」

軍事侵擾及外交打壓 蔡英文:無助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蔡英文更向北京當局重申,「面對疫情下的經濟新情勢,兩岸有各自的挑戰,也有各自對人民的福祉所應該承擔的責任。同時,雙方也有共同肩負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這些年來,持續呼籲對岸不要剝奪香港的民主與人權,也嚴正抗議針對我方的軍事侵擾及外交打壓。對岸的這些行為,都無助於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立場向來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同時也要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軍事衝突將衝擊經濟穩定。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這也會讓區域的緊張情勢有所緩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