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結束後,總統蔡英文依照慣例在府內發表新年談話,回顧2021年挺過了五月以來的疫情挑戰,展現台灣堅韌,經濟成長率也預估來到11年來新高,每人GDP更已超過許多OCED國家的水準;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體濟體。蔡英文強調,台灣要走出世界,希望台美TIFA對話更加深入,為將來的FTA打好基礎,並全力爭取CPTPP的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與歐洲強化關係。

「經濟成長率預估11年來新高」 蔡總統報好消失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首先向全民送上新年快樂祝福,並指出過去一年對台灣來說是特別的一年,全民一起度過因為疫情而震盪起伏的幾個月,也一起走過為了4項公投從連署到投票的公共討論歷程。蔡英文說,「公投歷程說明了台灣正逐漸成為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當挑戰來的時候,大家對於該怎麼做,該怎麼回應,也許會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但當我們透過民主機制解決了問題,社會就會很快恢復平靜運作如常。

而疫情更是考驗台灣人民團結以及公民素質,蔡英文強調,謝謝這一年來所有台灣人民的努力,當團結一致相信民主機制,台灣就能克服種種挑戰。新的一年也有好消息,蔡英文指出,「我們經濟成長率預估來到11年來新高,股市的大盤指數也在一年來上漲超過23%,最近更創下歷史新高,去年台灣每人GDP也首次超過3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評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CED國家的水準。另外,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體濟體。

台灣走向世界 蔡:全力爭取CPTPP會員國支持

不過,蔡英文也說,我們眼前仍有很多挑戰,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讓復甦充滿了不確定性,通膨、房價以及可能再起的疫情都是我們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此外,「如何在下半年的激烈選舉競爭中,保持穩健的政經腳步,如何在中國不斷增加軍事和外交壓力之下,堅持守住自由民主,堅持走向世界的共識。」蔡英文指出,這都是我們2022年的台灣必須積極面對的挑戰。

至於台灣在國際上布局,蔡英文表示,去年4大公投的結果,顯示了台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新的一年我們仍然會就國際經貿多元佈局,為走出單一市場依賴做出更多努力。除了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跟新南向國家的交流,也希望台美TIFA的對話更加深入,為將來的FTA打好基礎,也會全力爭取CPTPP的會員國對台灣加入的支持。同時將會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促進台歐之間的密切交流。

面臨通膨、房價上漲! 政府將確保物價平穩

經濟動能方面,蔡英文信心表示,「台灣已經是全球半導體製造產業的領導者,未來無論是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綠色能源的布建或是電動車的晶片需求,台灣都扮演極為關鍵角色。」而且在全球數位轉型和因應氣候變遷的成敗上,台商的動向更將牽動全球產業鏈的布局,未來台灣必須不斷增強台灣產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因此新的一年政府將持續推動能源轉型,也會以前瞻而且務實可行的方式,提出淨零排放的路徑圖,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

蔡英文指出,行政院也已經宣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將再延長3年,預計可為台灣帶來9000億的投資,和4萬個工作機會。不過,在維持經濟動能的同時,也必須有效因應通膨和房價上漲的趨勢,使得經濟成長的果實可以化為實質所得的增加以及生活水準的提高,因為「物價和房價上漲是今年全世界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說明,「去年下半年以來,政府利用公用事業緩漲機制,以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的選擇性金融管制、稅改和行政查察措施,讓物價和房價的漲幅比其他國家溫和,未來會繼續運用各種政策工具,確保物價平穩,也會透過穩定物價小組、健全房市小組,強力遏制不法炒作及囤積。

「社會住宅、長照2.0、育兒津貼」2022年持續推行

蔡英文也重申,「今天開始基本薪資調高到2萬5250元,比起去年調幅達5.21%,等到總預算通過,軍公教也將調薪4%,希望能夠刺激並帶動民間加薪,助於減緩通膨的衝擊。」還有社會住宅供給方面,也將提供年輕人及弱勢者合理價格的居住空間,去年已宣布啟動50案1.5萬戶,是史大最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興建案,目前已發包、興建中或者興建完成的社會住宅已經累積5萬戶

而除了加速社會住宅的興建計畫,政府也將推動高者換居、旅館轉型,把去年已經擴大到1.6萬戶規模的包租代管方案,繼續的加速推廣出去。另外,自前年起擴大的租金補貼,今年也會持續下去。蔡英文強調,「增加社會福利、分擔身養的負擔,不僅是分配問題,更是社會安全的問題,將持續鞏固社會安全體系。」

至於長照2.0服務,蔡英文提到,目前服務據點已經超過1萬個,遍布全國各地,今年的長照預算也將達到607億元,將持續布建據點、增加服務。還有為了強化社會安全網,政府將持續增加公部門社工與相關專業人員,今年將新增超過5000人,私部門也補助社工1450人,以減輕社工工作負荷,提升保障弱勢家庭的量能。

最後育兒津貼方面,蔡英文說,今年8月會再加碼到5000元,「公共化的幼兒園目標明年也會提前達標」,產檢假也將增加到7天,而且配偶也可以請陪產檢假,蔡英文承諾,政府將持續檢討、增加補助,強化各方面措施,降低養兒育女的負擔,「0-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國家說到做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