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材坦言,「台鐵讓交通部最操心」。圖/台視新聞
王國材坦言,「台鐵讓交通部最操心」。圖/台視新聞

台鐵EMU500型電聯車被發現使用中國製煞車皮「閘瓦」,嚴重可能會導致列車無法剎車,影響行車安全,對此,台鐵證實,並表示已經要求廠商賠償新的閘瓦,索賠費用共計28萬元。面對近期台鐵狀況頻頻,交通部長王國材坦言,台鐵讓交通部最操心、也花最多力氣,並指出台鐵旗下擁有的車種多達23種,部分列車零件早已停產,只能改用替代品,這也增加維修難度,但還是會要求台鐵在處理上要更嚴謹。

台鐵旗下23車種 部分列車零件停產

台鐵EMU500型電聯車被爆料使用中國製煞車皮「閘瓦」,行車間時常出現掉落、碎裂,甚至發生因積鐵嚴重,造成車輪被磨耗,嚴重可能導致列車無法煞車,威脅行車安全。

事情曝光後,交通部長王國材話說的語重心長,「台鐵在這段時間,真的是交通部最操心也花了最多力氣,煞車的部分,我了解台鐵也發現這個問題,也做了整個更換。」

台鐵EMU500型電聯車使用中國製煞車皮「閘瓦」。圖/台視新聞

中製煞車皮「閘瓦」案 台鐵:要求換新索賠28萬

台鐵近期狀況頻頻,讓王國材操碎了心,前一晚還加班到晚上8點拚改革,但畢竟是百年老店,加上台鐵旗下擁有車種多達23種,部分列車零件早已停產,維修難度大增。

對此,台鐵表示,已經要求廠商賠償新的閘瓦,索賠費用共計28萬元,為了避免發生廠商交貨又有不良品,也已經緊急找新廠商採購。

只是每回都是外界爆料,台鐵才願正視問題,被動處理的態度,台鐵若想重新擦亮招牌,恐怕還有不少挑戰。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