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產業年終獎金「兩極化」發展。圖/台視新聞
不同產業年終獎金「兩極化」發展。圖/台視新聞

今年的年終獎金,如果依照「行業別」交叉分析,有民眾發現,呈現「兩極化」的發展,長榮海運有員工可以領到高達40個月的年終獎金,但在觀光業方面,有員工說,連續2年都拿不到年終獎金,心裡真的很感慨,至於飯店業的部分,成立32年的台北西華飯店也在昨(30)天宣布要在明年2月15日熄燈,這一、兩年已有不少知名的老牌飯店陸續退場,全因躲不過疫情停業潮。

長榮海運超高年終引發熱議 觀光業2年領不到年終獎金

長榮海運今年超高年終獎金令人羨慕,不同產業面對年終獎金,有人笑也有人哭,甚至出現兩極化的狀況。深受疫情衝擊的觀光產業,有員工透露已經連續2年拿不到年終獎金,還有領隊說超過1年半沒有帶團,自然不會有年終,感嘆身邊有同業早就轉行、兼差或創業,靠自己給自己「年終獎金」。

旅行社業者李奇嶽就說,有同業因為都沒有團帶,所以改做外送平台,賺點錢補貼家用,曾經還坐過計程車遇到原本是開遊覽車的司機。

西華飯店明年熄燈 餐廳、飯店撐不過疫情退場

不只觀光業年終慘淡,餐飲飯店業也難逃疫情重創,位於松山區的台北西華飯店30日宣布,明年2月15日停業,算一算這一兩年,還有六福客棧、台北華國、國賓等知名的老牌飯店陸續停業或改建,而成立40年的北平稻香村、擁有70年歷史的成吉思汗蒙古烤肉,以及開了86年的基隆台菜餐廳都紛紛宣布熄燈,就連國外進軍台灣的名店也躲不過疫情停業潮!

多家飯店宣布停業。圖/台視新聞
疫情重創餐飲名店。圖/台視新聞

李奇嶽表示,五到七月的時候,幾乎是台灣整個經濟活動停滯下來,所以年終獎金的發放在觀光產業的部分,確實可能不會很理想。

不同產業,有人年終獎金大爆發,有人則是大縮水,甚至出現兩極化的狀況,真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台北/徐郁潔、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