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州創歷年最熱12月。圖/翻攝自AP Direct
阿拉斯加州創歷年最熱12月。圖/翻攝自AP Direct

一般人想到美國阿拉斯加州,便會聯想到天寒地凍的世界,不過氣候變遷已經讓情況改變,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最近迎來異常的暖冬,26日氣溫甚至高到攝氏19度,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阿拉斯加州熱到破紀錄、其他地方冷颼颼 極端氣候「冰末日」 

美國最冷的阿拉斯加州26日迎來史上最炎熱的12月,南邊的科迪亞克島氣溫來到攝氏19度,比過去的全州最高溫高出將近7度,阿拉斯加突然飆高溫,甚至比緯度低很多的南加州還暖上許多。美國國家氣象局科學家布萊史奈德表示,「太驚人了」,而且前所未見,阿拉斯加原本是非常冷的。

南邊小島熱到破紀錄,阿拉斯加其他地方卻是冷颼颼,部分地區雨雪交加,低溫下探攝氏零下18度,當天也成了史上最冷耶誕節,同一個州兩種天氣,這種極端天氣被英國BBC新聞形容成「冰末日」,專家認為,這次氣候異常可能跟暖濕空氣偏北,移動到阿拉斯加灣有關。

阿拉斯加州「全美暖化最快」 12月夏威夷飄雪曝氣候警訊

CNN氣象分析師威爾指出,一般來說,噴射氣流應該要把暖空氣擋住,就像地球上面環繞一條帶子,把冷空氣控制在北極區域,而其他地方逐步變暖延伸到赤道,但它卻開始波動不穩。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警告,阿拉斯加是全美暖化最快的州,而近期的其他異常天氣,恐怕也都是氣候變遷惹的禍,最近美國西北下雪下不停,遠在太平洋的夏威夷更在12月初飄雪,種種氣候警訊,都越來越難以忽視。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