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昨提出《數通法》草案。圖/台視新聞
NCC昨提出《數通法》草案。圖/台視新聞

網路亂象層出不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再拋震撼彈!NCC提出《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針對五大平台業者納管,其中第五項「指定線上平台業者」將鎖定「對社會有影響力業者」管制,點名包括GOOGLE、臉書、YouTube甚至知名社群平台PTT,被質疑限制網路自由,NCC主委陳耀祥今(30)上午親上火線喊話,絕對沒有「網路戒嚴」問題。

納管PTT、FB挨批網路戒嚴? 陳耀祥駁斥:沒有

過去網路亂象層出不窮,包括直播主在網路上賣情趣內衣,或是在粉絲團直播盜版電影,種種情況無法可管,只能移交警局查辦,如今NCC《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將首次直接納管平台業者責任。

不過NCC此舉,遭外界質疑是想要箝制網路自由,陳耀祥公開駁斥,「沒有網路戒嚴的問題」。

網路亂象! 「數通法」擬農曆年前公布細則

根據公布草案五大類,包括連線、資訊儲存等業者都會納入管制範圍,但第五項的指定線上平台業者,NCC初步鎖定「對社會有影響力業者」,但到底誰會被管?包括GOOGLE、臉書、YouTube甚至PTT,恐怕都是研擬管制範圍。

陳耀祥說明,「看用戶數還是瀏覽,因為每個平台的屬性不一樣,規模大的像是GOOGLE或FB,這種一律是列管」,也強調草案主要是管網路平台業者的責任。

NCC首次修法,將納管網路平台業者。圖/台視新聞

台視移頻案! 綠委提主決議「公平公正原則排審」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更提主決議案,針對有線電視向NCC申請頻道規劃,要秉持公正原則排案審查,畢竟先前52頻道搶位大戰,台視新聞案審查遲遲沒結果,就連執政黨自家綠委也喊話,別忘記消費者權益。

台北/陳蜀強、胡偉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