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遭爆買通台中監獄科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遭爆買通台中監獄科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涉及國內職棒打假球,遭判刑定讞的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棄保潛逃5年後,在2019年被刑事局從菲律賓押解返台,因為身體因素到台中監獄執行,不過檢調辦案時,發現吳健保買通中監高姓科員,不但要幫忙買早餐,還讓吳健保使用中監公務電話打給兒子,也就是現任台南市議員吳禹寰,對此吳禹寰表示尊重司法,台中監獄則表示,詳細案情還得經調查後才能釐清。

吳健保遭判刑躲菲律賓押回台 涉貪汙詐欺罪服10年刑

今年71歲的吳健保因涉及國內職棒多起打假球案,被指控是2009年中華職棒假球事件「雨刷集團」幕後金主,2014年因為涉及其中一項恐嚇球員案,被判3年2個月定讞,他卻在發監前逃到菲律賓藏匿,5年後才被刑事局聯合菲律賓警方逮捕並押解返台,還因涉及貪汙詐欺等多項罪名,得服10年徒刑。

吳健保因假球案遭判刑。圖/台視新聞

吳健保爆買通中監 密集通話兒子、天天專人送餐

不料吳健保在台中監獄服刑期間,被爆料買通台中監獄高姓科員,還使用中監市內電話打電話給兒子,據了解,檢調單位在偵辦案件時,發現吳健保經常打電話給兒子吳禹寰,通話次數遠多於一般受刑人每周可使用電話與家人聯絡次數,用的還是中監內部的室內公務電話,不是公用電話,因而引起調查人員注意。

吳健保傳買通台中監獄高姓科員。圖/台視新聞

對此吳禹寰受訪時表示「尊重司法」,不方便多做回應,便以趕行程為由趕緊離去。而吳禹寰服務處人員則說,都是有說可以去看了,才會坐車上去看。

檢調人員16日進行搜索,偵訊高姓科員和吳健保等人,高姓科員訊後依10萬元交保候傳。

台中監獄表示,受疫情影響,暫停來監接見,才改由收容人以插卡公共電話與家屬聯繫,另外依收容人病況提供流質食物,所謂天天專人送早餐應屬誤解,不過詳細案情到底如何,還有待檢調釐清。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