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襲菲律賓! 福特斷鏈2個月「沒車可賣」

福特汽車在菲律賓的線束供應商工廠遭颱風侵襲停工。圖/非凡新聞

福特汽車最新宣布,集團在菲律賓的線束供應商工廠遭颱風侵襲停工,明年3月後才能恢復供應,將影響福特明年1月、2月交車狀況;而SUZUKI日本工廠也因東南亞疫情擴大造成零件供應斷鏈,宣布局部停工到明年1月。

台灣市占第3大福特斷鏈 裕隆、和泰車受惠

福特汽車產線。圖/非凡新聞

美系車廠福特汽車最新宣布,位在菲律賓的線束供應商工廠遭颱風侵襲停工,要到明年3月後才能恢復供應,影響福特明年1-2月的交車狀況。車媒總編輯高英凱分析,現有的經銷商還有一些庫存車款,可以供應年前的需求,但現在的預定車款中,經銷據點會比較難給消費者明確的交車訊息。由於福特是台灣車市,市占第三大車廠,車界預估明年福特首季供應受創,裕隆、和泰車等將會受惠。

東南亞疫情再起 鈴木汽車停工至明年1月

而且除了福特外,日本鈴木汽車SUZUKI上周也宣布,由於東南亞疫情再起,導致汽車零配件供應短缺,將進一步延長停工日期,從12月延到明年1月。和泰車則分析,今年車市買氣強勁,全年車市可望達到45萬輛,若非受限於晶片荒、新車供應不足,今年整體車市規模應可達46萬輛。

而晶片荒也影響到車輛的功能性,科技媒體主編CJay指出,賓士在缺晶片狀況之下,很多的功能是被取消掉的,例如腳踢尾門,消費者可能因此少了使用豪華車的感覺。還有特斯拉也受缺晶片的關係,原本中央扶手下面的USB孔,從以前附有傳輸跟充電的功能,只剩下充電功能。

車用晶片缺貨之累 明年Q1交車期「等更久」

另外,今年10月Lexus也因馬來西亞疫情問題,晶片大缺,交車量砍半;各進口品牌包括雙B、福斯等也有嚴重缺車的問題,專家指出,明年第1季不僅進口車缺車,國產車也大缺,消費者下訂到交車的時間,勢必又要再拉長。

台北/溫婉廷、方劭丞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