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新高,專家點出關注美股、外資動向。圖/非凡新聞
台股創新高,專家點出關注美股、外資動向。圖/非凡新聞

台股封關進入倒數,氣勢銳不可檔,今(29)日開盤衝高,使得盤面百花齊放,儘管盤中面臨震盪,指數一度由紅翻黑,但尾盤再度拉高到18283點,創下歷史新高,終場也小漲51點,收在18248點。不過專家提醒,台股近期成交量低迷、外資動向以及美股走勢,都是未來台股再攻高重要關鍵。

台股屢創新高 台積電市值增2.2兆

年底封關邁入倒數,台股漲勢絲毫沒有停歇,今日開盤衝高,使得盤面一片通紅,雖然盤中一度面臨震盪,但尾盤再度拉高,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台股上漲,不僅讓台積電市值一口氣暴增超過2.2兆,一舉超車第2至5名加總,聯發科、長榮、富邦金、萬海等個股市值同樣也大增。

台股市值增加10大排行。圖/非凡新聞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建議,投資人盡量還是要選擇像今年漲幅沒有那麼大,但基本面還不錯的個股,因為不管怎麼看,最後都會落後補漲,反而是一些漲幅比較大的走題材個股,在做加碼買進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儲祥生提醒,今年漲幅較大的權值股操作上恐怕得更加小心,再加上成交量仍然低於3千億,面臨內外資結帳作帳同步啟動之下,短線恐難逃高檔震盪格局。

台股行情「價漲量縮」 投顧:亮麗封關機會高

但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農曆年前員工分紅,內資布局高股息股票等利多,都將為台股資金注入活水。

儲祥生表示,美股的漲跌會決定外資在台股做加減碼,連續3年大漲基期墊得比較高,暫時的量價背離還是可以接受,他指出,這畢竟是年底暫時性的現象,但是明年要拉高到1萬9千點,「必須要真的一個代表性的族群出來」。

隨著台股再創歷史新猷,專家點出美股走勢、外資動向仍是牽動台股行情重要關鍵,操作上還是得居高思危、小心風險。

台北/劉馥慈、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