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壽山動物園改建經費將近5億元,其中大部分來自國營事業捐款,台電、中油、中鋼各捐8千萬,引發爭議。新北市長侯友宜直言,好羨慕中央特別照顧高雄,在野黨也質疑為何獨厚高雄,是把國營事業當小金庫嗎?對此民進黨立委回擊,動物不分藍綠,國營事業捐款一定符合行政程序。

國營事業豪撒2億多助改建 侯友宜羨慕:也多幫新北

高雄壽山動物園改建,國營事業及民間單位捐款就有4.5億,占總經費高達9成,其中台電、中油、中鋼更大手筆出資各8千萬,在野黨質疑民進黨獨厚高雄,其他縣市未免太羨慕。

「唉,這個是我蠻羨慕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開口就嘆了口氣,直說真的好羨慕,很多國營事業不太可能用這樣的方式去支援地方。

壽山動物園改建費來源惹議 藍委轟「國營當自家」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高雄市長陳其邁是「5億市長」,質疑為什麼捐款獨厚高雄,「給我們一個理由好不好,其他地方都沒有這樣子的待遇」。

陳其邁被扣上5億市長帽子,但執政黨在地立委反擊,要大家別用動物大做文章。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就說,「動物不分藍綠,國民黨不要抹黑,支持孩子樂園的企業」。

動物園改建掀偏袒說? 綠委緩頰「一切合程序」

國營事業挨批變成執政黨小金庫,但捐款金額不是小數目,而且台電其實連年虧損,捐款到底哪來的錢?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台電一年虧損不得了,有6百多億,他還有這些錢做這些事情?有點贖罪券的味道,在當地可能留下很多污染」。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表態認為,捐款一定符合所有的行政程序,「但是這5億的過程還是要對外說明清楚,會比較適宜」。

金流從哪來?同黨立委也認為,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高雄市想要提升動物居住環境,卻因捐款蒙上一層政治灰。

台北/呂欣玫、黃澄柏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