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挺過四大公投,除了政績延續之外,在黨內也定於一尊,公投後的最新民調顯示「總統支持度拿下4成6」,算是穩住政治能量。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也開始著手佈局六都選戰,其中重點在「北北桃」,台北市長部分,以林佳龍、陳建仁呼聲最高,至於新北市和桃園市,在林智堅說不選大新竹市長後,反而跟林右昌還有陳時中成為三顆活棋,由誰角逐,將透過民調和徵詢意願後,再來決定。

搶攻「北北桃」! 蔡總統展現黨主席操盤政績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對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有46.4%的人贊同,略多於41.3%的不贊同。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民進黨內蔡英文定於一尊的地位,在九合一之前並沒有改變,所以恐怕不會有提前跛腳的想像。

對於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有46.4%的人贊同。圖/台視新聞

學者認為在後小英時代,蔡總統在黨內定於一尊,而身兼黨主席自然要展現操盤政績,明年的六都佈局搶攻「北北桃」,首都部份前副總統陳建仁和前交通部長佳龍呼聲高,但陳建仁參選意願不高,林佳龍則被總統點名,擔任「無任所大使」,未來有更多機會曝光機會。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一定是會做最深入的評估,推出最有勝選的人」,做為一個黨員就是全力支持民進黨所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

陳建仁參選意願不高。圖/台視新聞

林智堅棄選大新竹 反成綠佈局北北投活棋之一

新北市跟桃園市由誰來戰?在林智堅宣布不選大新竹市長後,反而與基隆市長林右昌還有衛福部長陳時中,成為參選的三顆活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民進黨每個都是人才,我相信蔡英文主席一定會把每一個人才各就各位,組成一個最棒的台灣隊。」

2022這一仗不能樂觀以待,蔡主席負責直轄市長人選,六都的成敗都將一肩扛起。

林右昌、林智堅、陳時中成綠營活棋。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