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不斷變異,台灣也開始接種第三劑疫苗。指揮中心訂定的第三劑接種劑量,莫德納為半劑,BNT和高端為一劑,不過加拿大是讓長者第三劑接種全劑量的莫德納疫苗,國內是否跟進?對此,指揮中心說會交由專家評估,但有醫師認為,第三劑莫德納打全劑,可能會產生強烈的副作用,必要性並不大。

第三劑莫德納打全劑量?醫師:必要性不大

為防範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的威脅,國內展開第三劑疫苗接種,不過台灣現在規定的劑量是莫德納半劑,BNT、高端採全劑量;而加拿大的做法是讓長者比照免疫低下族群,接種全劑量的莫德納疫苗,增加保護力。

國內是否跟進加拿大的做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還會再請ACIP的委員再評估,目前似乎只有加拿大有提出這樣的做法。」

指揮中心說,還是要經過研議,不過這種做法國內醫師倒是覺得沒必要,醫師林應然認為,「莫德納本身含的mRNA就已經有100微克,那BNT才30微克,所以莫德納本身就是比較強,太高的劑量可能抗體上升得太快、太高,副作用也會相對比較強。」

參考美國完整接種才能入境?CECC:會被抗議

防堵疫情,除了施打疫苗追加劑,邊境管制也是防護網之一,例如入境美國必須完整接種疫苗,台灣會參考跟進嗎?莊人祥則說,「我們會再評估,因為打疫苗來限制國人的進出,如果這是你的家人,那我想很多人就會抗議。」

不過醫師認為,近期突破性感染不少,經過入境隔離效果,說不定比接種疫苗來得好。

台北/傅詩涵、張元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