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空手道代表團日前前往哈薩克參賽,今(28)日再新增1人確診,24日返台至今累計13人確診,其中7人基因定序結果出爐,確定感染Omicron。至於其他人的定序結果,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確診者的檢體是陸續送往實驗室定序,因此出現時間差,只要結果出爐都會向外界報告。

不過,哈薩克境內目前尚未通報Omicron,但香港、台灣參賽的空手道選手都有驗出感染Omicron,對於選手為何會感染Omicron,莊人祥指出,哈薩克沒有通報Omicron,一種可能是沒有定序,但不排除來自各國的參選選手互相傳播,尤其比賽期間正好是Omicron開始傳播的時間,不見得是哈薩克當地有Omicron傳染。

莊人祥表示,目前不太清楚到底是怎麼傳播,尤其整個代表團是一起培訓訓練,也會和其他選手近身比賽,這些都可能是傳染的原因。

13人確診 2人只打一劑

莊人祥也說明,空手道代表團確診的13人,除了2人只接種一劑疫苗,其餘11人,分別有4人在7月、5人在10月、2人在11月接種第二劑疫苗。

哈薩克列高風險國?

至於指揮中心是否會因應這次的事件,將哈薩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莊人祥回應,由於無法排除是參賽選手互相造成的傳染,可能與哈薩克無關,他也提到,針對重點高風險國家,除了觀察發生的比率,也會看入境台灣的人數及未來發病比例,目前除了空手道代表團,沒有人從哈薩克入境。

載空手道團防疫計程車 列自主健康管理

另外,對於載過空手道代表團的防疫計程車司機是否會列居家隔離,莊人祥表示,對於所有防疫計程車,只要有依照規定做好防護措施、沒有拿下口罩,都是列為自主健康管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