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不只存在於呼吸道跟肺部,還會蔓延到全身器官。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不只存在於呼吸道跟肺部,還會蔓延到全身器官。圖/台視新聞

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持續好幾個月出現所謂的長期症狀,最新研究指出,原因可能是新冠病毒不只存在於呼吸道跟肺部,還會蔓延到全身器官進行複製,時間可達7個多月之久。

病毒不只在肺部 染疫康復仍呼吸困難、疲倦

不少人在染疫康復過後的幾個月內,仍會出現疲倦、呼吸困難等長期症狀,科學家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原因可能在於新冠病毒,不只存在於呼吸道跟肺部,還會蔓延到全身器官,而且持續好幾個月。內科醫生班納吉指出,「有相當數量的確診者未必有重症,但出現多系統發炎,影響多重器官。」

蔓延全身器官複製 研究:病毒藉血液快速擴散

研究人員對44名染疫病歿患者進行解剖,結果發現呼吸道跟肺部的病毒量最高,不過病毒也廣泛存在於大腦、胃腸等器官,顯示在染疫初期,病毒就透過血液快速擴散到全身,突破血腦障壁,並在各個器官中複製,其中一位病患甚至在發病後的230天,體內還驗得到病毒。

新冠長期症狀患者表示,「我這一側身體在肩膀以下會出現刺痛和放射痛,有時候我會失去知覺,特別是左臂。」

研究人員認為,免疫系統在肺部以外的器官,清除病毒的效率較差,才會造成部分患者雖然只有輕症或無症狀,但染疫康復過後,依然長期出現許多症狀。不過這項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而且研究樣本缺乏長期症狀患者,還有待更多研究,才能解開新冠長期症狀之謎。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