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傳出要在5年內,擴晶圓廠產能3成。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傳出要在5年內,擴晶圓廠產能3成。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全球布局,還頻頻放話與台積電的競合關係可能更加激烈,最新傳出英特爾內部規劃在2026年以前,擴增晶圓廠產能3成,持續進逼台積電而來。雖然委外訂單量可能受到影響,近期又有半導體雜音壓力,但市場仍然看好國內晶圓代工四雄第四季接單暢旺,明年第一季則受惠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且價格調漲,毛利率表現都有機會改寫新高。

Intel規劃5年內增晶圓產能 台灣封測廠可望受惠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任以來野心勃勃,推出「IDM 2.0」策略後積極擴展全球布局,業界最新傳出,英特爾內部規劃在2026年前,也就是5年之內擴增晶圓廠產能3成,後續也預計在美國與歐洲各新增一處晶圓廠據點,雖然將進逼台積電,但台灣封測廠也可望受惠。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後續相關的封測合作廠商就是直接受惠的部分,除了大型的日月光之外,還有京元電、矽格。目前第四季晶圓代工雖然處於產業淡季的情況,可以看到供不應求導致目前是呈現淡季不淡,毛利率持續攀升。

接單旺+價漲 晶圓代工4雄Q1毛利率拚攀峰

對於市場傳聞,英特爾台灣分公司表示「沒有聽說」,不過各大廠持續強化戰力,且不受近期智慧型手機、筆電、大尺寸電視等晶片生產鏈,可能出現庫存修正消息影響。

國內晶圓代工四雄持續接單暢旺,法人預估台積電第四季毛利率將達51%至53%,其他三雄也將達展望高標,至於到2022年第一季在產能利用率滿載價格調漲下,預計晶圓代工四雄毛利率都有機會改寫新高。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行動像美國在壓制中國或各種事情算下來,產能是絕對不足的」,黃崇仁更直言,產能不知道什麼時候足夠,「但是這一、兩年絕對不足。」

國內晶圓代工四雄持續接單暢旺。圖/非凡新聞

晶圓雙雄明年大徵才!聯電招募名額「翻倍」

為了因應客戶強勁需求,台積電及聯電也積極擴產將再同步大舉徵才,其中台積電2022年徵才規模可望突破1萬人,聯電計畫招募1500至2000人,規模將較往年的1000人增加近一倍水準,並持續進行例行性調薪,就是要提升競爭力以掌握後續爆發性成長商機。

聯電招募規模,將較往年增加近一倍。圖/非凡新聞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