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解析,懷孕長高和生長因子大增等因素有關。圖/台視新聞
醫生解析,懷孕長高和生長因子大增等因素有關。圖/台視新聞

有聽過「懷孕會長高」的說法嗎?婦產科醫師林思宏最近在臉書PO出和孕婦的合照,說對方懷孕後竟長高了6公分,引發熱議,連藝人Lala徐佳瑩、巴鈺直呼超羨慕,笑稱是不是該拚第二胎。醫生分析,其實這和生長因子大增,還有孕期姿勢改變等等有關,但也有一部分是「假性長高」,生完之後就會縮回原本的身高。

懷孕會長高?孕婦竟從168長到174

知名婦產科醫師林恩宏昨天在臉書放上一張和孕婦「奇蹟」照,他說媽媽在懷孕前身高168公分,但沒想到懷孕38週後,竟然長高了6公分,超神奇的增高術,連醫生都說「很少見」。

孕婦也說,不清楚為何會長高,可能是因為孕期站姿要站比較挺。

醫師林思宏在臉書Po出合照,對方懷孕前後長高了6公分。圖/翻攝自Facebook@林思宏醫師

孕期長高 恐與生長因子增加、姿勢改變有關

有沒有長高,過來人有不同答案,醫師也說有駝背習慣的媽媽,會因為懷孕前「姿勢不正」,孕後肚子太沉,必須要把腰桿打直,身高因此變高了,另外,年紀20出頭的年輕媽咪也很容易因為孕期分泌較多生長因子,被刺激到而長高。

姿勢改變長高屬「假性」 產後身高會「縮水」

只是這個案例媽媽已經30多歲了,到底是怎麼長高的?醫師林恩宏說明,懷孕會分泌所謂的鬆弛素,會讓關節跟關節的距離變大,假性長高的距離常常生完之後就會回到原本的狀況。

藝人媽媽羨慕 巴鈺:為了長高想再生一個

生孩子能長高,這讓好多藝人媽媽超羨慕,個子只有150出頭的徐佳瑩就忍不住留言「真的假的啦!」就連巴鈺也說為了長高,還要再生一個。只是醫生說,懷孕長高的關鍵,還要看骨骺線有沒有閉合。

其實長不長高對孕媽咪來說根本不是重點,能看到寶寶平安出生,即使身高「縮水」,一樣很值得。

徐佳瑩得知懷孕會長高,留言「真的假的」。圖/翻攝自Facebook@林思宏醫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