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改林秉樞維基百科,逮監理所闖禍臨時人員。圖/台視新聞
好奇心改林秉樞維基百科,逮監理所闖禍臨時人員。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案後,林秉樞維基百科資料遭登錄在公路總局的IP位址篡改,公路總局第一時間澄清該IP並無連線維基百科,之後擴大清查發現,有3台電腦有連線維基網站紀錄,公路總局主動送請調查局調查後,一名監理所臨時人員坦承曾編輯林秉樞網頁,稱是好奇心所為,將依規定懲處。

12月5日社群媒體出現文章「疑似匿名用戶透過政府IP(117.56.178.41)修改維基百科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公路總局12月6日擴大查處範圍,先確認了不是資安事件,於是清查該局於12月2日20:42相關時段的網路連線紀錄,初步找到疑似3台個人電腦在該時段有連線維基網站。

進一步調查發現,其中2部電腦的網頁瀏覽紀錄僅是查詢用途,與本案無關,另1部某監理所的電腦則僅發現12月6日上午後有瀏覽紀錄,因無具體事證,需進一步查證,為儘速釐清案情,公路總局將第3部電腦送請調查局資安站進行數位鑑識,鑑識報告確認該電腦有編輯林秉樞維基網頁的紀錄。

公路總局表示,經過詢問,這名臨時人員坦承出於好奇心而有編輯行為,且未及時跟長官報告,造成外界的質疑與誤解,致影響公路總局信譽,深感歉意。而這名臨時人員為監理所契約服務員,平時負責研考、交安宣導等業務,後續主管監理所將依相關規定進行處置。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