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震活動頻繁,因此地震示警格外重要,但要如何在地震發生前,提早「預知」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以及地震強度,是研究團隊努力的目標。近期中央大學團隊就發現,今年4/18花蓮規模6.2地震,發生前15天左右,東部的地磁觀測站有異常訊號,推測地震可能與地磁變化有關聯,但能否反推地磁訊號異常就代表一定會發生地震,還需要更長時間驗證。

921大震前 地磁強度發現改變疑為徵兆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截至今年11月底,規模3以上地震比過去32年平均發生次數還要高,近期有專家發現幾起地震前,地磁觀測站都出現「異常訊號」。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顏宏元表示,「我們的確看到東部的地磁比西部有一些異常的訊號出來,而我們現在一直要努力的是,能夠準確的在一個禮拜之內預報。」

以1999年的921地震來說,距離車籠埔斷層約8公里的苗栗鯉魚潭觀測站,在921前15天左右,全磁場數值紀錄明顯偏離平均值,因此不排除可能是地震發生前地下擠壓造成「地磁強度」改變。

921地震發生前15天,磁場數值紀錄偏離平均值。圖/台視新聞

今年4/18花蓮6.2地震前 又發生地磁變動

近期氣象局將地磁觀測設備升級,再看看今年4/18花蓮規模6.2地震前後60天的地磁變化,西部兩個測站都在標準差內,東部測站都超過標準差外,顯示區域地磁變化可能與地震有關,但地震發生前,地磁訊號異常能否代表地磁發生變化未來就一定有地震發生,還是未知數。

今年4/18花蓮規模6.2地震前後60天的地磁變化。圖/台視新聞

與地震關聯性待驗證 將啟動更深入研究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目前升級的地磁觀測設備是一個比以前舊方法還更進步的一個做法,直說,會勇於嘗試。

雖然研究實際應用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多年未解的地震謎題出現曙光,依舊振奮人心。

台北/鄭伊珊、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