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0月拍板明年元旦軍公教調薪百分之四,如今恐得延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10月拍板明年元旦軍公教調薪百分之四,如今恐得延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十月宣布,明年元旦軍公教調薪百分之四,不過目前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還在立法院審查,也讓全國82萬名軍公教人員無法如期加薪,得等到預算三讀通過後才會追溯補發,時間點預計落在明年二月,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國民黨喊話,用不著讓軍公教無法調薪。

立院拚春節前開臨會通過 主計長:2月補發

行政院元旦加薪規劃恐怕得延期,原因是因為目前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回歸委員會審查,力拚明年一月底的臨時會三讀通過,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預算得三讀通過,薪資才有發放依據,延期調薪的部分,預計明年二月追溯補發。

主計長朱澤民:預計明年二月追溯補發調薪。圖/台視新聞 製圖

議事運作朝野攻防 軍公教調薪小確幸延遲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預算案之所以會回歸委員會審查,是因為國民黨故意杯葛,不願意排審,批評「再怎麼樣政治惡鬥,也不要傷害到所有軍公教人民的權利」;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反擊,表示將原因歸咎在國民黨杯葛,是道地的假訊息,因為不管總預算什麼時候通過,加薪的部分生效期間,絕對都是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

雖說延遲的加薪會追溯補發,但對於預算確實沒能如期審竣,閣揆蘇貞昌也跳出來向國民黨喊話,「審查預算是立法委員的權利,但也是職責,用不著這樣子讓全國軍公教沒有辦法加薪」 ;另外有民眾認為,「這本來就是藍綠鬥爭,應該調薪就要調薪了」,也有人表示,鬥爭已經成為台灣的常態。

蘇揆公開對國民黨喊話,用不著讓全國軍公教沒有辦法加薪。圖/台視新聞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