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研究人員發現的手魚並不大,大約15公分左右。圖/翻攝自BBC
這次研究人員發現的手魚並不大,大約15公分左右。圖/翻攝自BBC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Tasmania)海域特有的一種魚,因為魚鰭特別大,又會用雙手在海底行走,因此取名為「手魚」(handfish),根據外媒報導,近期有研究團隊在塔斯馬尼亞島南部海域,看到粉紅手魚,而且距離上次有人目擊粉紅手魚的行蹤已經有22年。

120米深海底發現粉紅手魚 學者超興奮

這次發現的粉紅手魚體型不大,大概有15公分長,10月份研究人員查看錄影帶時,發現了這個瀕危的魚種,研究人員指出,當時負責的人員正在用魚餌引誘魚群靠近攝影機,以觀察海底的魚種,結果海底魚群的動靜驚擾了岩石後面的粉紅手魚,讓攝影機逮個正著,更讓負責觀察的研究人員驚訝地大叫「天啊」;海洋生物學家巴瑞特則打趣地說,「粉紅手魚雖然因此來到攝影機前,但牠應該不喜歡攝影機。」

上次目擊在1999年 紅手魚分布比認知更廣

「沒想到會在那麼深的海域,發現粉紅手魚。」巴瑞特指出,上一次有人看到粉紅手魚是在1999年,於塔斯馬尼亞東南部的塔斯曼半島海域,而這次則是在塔斯馬尼亞島南邊海洋生物保護區的120米深處,發現粉紅手魚的蹤跡,比過去發現的海域要深得多。

專家指出,粉紅手魚是塔斯馬尼亞島當地14種手魚中,不易見到的一種。圖/翻攝自BBC

塔斯馬尼亞島四周有14種手魚,粉紅手魚是很不容易見到的一種,這次的發現代表著粉紅手魚的分布比之前研究人員以為的更廣,接下來如果能在同個海域找到更多粉紅手魚,研究人員就可以進一步了解這個稀有魚種的生態特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