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春節返鄉潮爆發,也連帶讓Omicron案例暴增,有專家呼籲,第一到第三類接種對象要趕快施打第三劑,最好在3個月內把覆蓋率催到10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5)日受訪時表示,催到100%有困難,但會針對身體有狀況者盡量拉高覆蓋率。

而目前我國全體第三劑疫苗覆蓋率僅千分之幾,針對提高第三劑接種,是否有對應的策略?陳時中表示,主要是可以施打的對象群較少,但以可施打對象來說,目前已經約三成以上接種第三劑疫苗。

對於是否縮短第二劑與第三劑的接種間隔?陳時中表示,近期有與專家開過會,結論是若有必要就會縮短,而近期牛津有提出第三劑相關報告,指揮中心也會將報告交給專家小組進行討論,他也強調,縮短接種間隔與否,將尊重專家決定。

台大公衛學者認為,新冠疫情流感化將於明(2022)年春天見分曉,對此陳時中表示,「我也差不多認為,到時整體疫情發展會有明確的可能性,但也不排除疫情變化,若出現新的變種,就會比較難以預測」,他預估若以Delta、Omicron來看,約一個月的時間可以看出端倪。

目前社區內有不少舊案復發,甚至是「陰陰陽陽」的狀況,會不會擔心Omicron的患者也如此?陳時中表示,未來當然有可能,因為新冠病毒的特性就是如此,強調有些舊案並不是帶有活病毒,只是可被檢測出RNA(核糖核酸)。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