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2+2對話登場,民進黨和日本自由民主黨透過視訊對談,重點聚焦在台灣是否將開放進口日本福島食品,與會的兩位日方代表都是來自福島五縣市,他們提到日本政府很重視這項議題。我方則回應,將依照科學根據和國際標準來處理。而台日雙方在會談上,並沒有針對福島食品訂出開放時間表。

「2+2會談」 日方主動提福島食品開放議題

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展開第二次台日2+2安全會談,日方代表來自福島的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主動提到台灣是否考慮對日本福島食品進行開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佐藤正久參議員他的故鄉在福島,他們兩位都提到關於福島五縣市食品禁止輸入台灣的問題,那我們回答是說,我們也非常的重視,我們也會面對這些問題,妥善的用科學的方式、用國際的標準,來看待五縣市食品輸入台灣的問題。」

無訂定開放時間表 羅致政:一切依科學依據

台灣想加入CPTPP,開放福島食品是無法迴避的議題,日方表達高度重視,政府是否將照單全收?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我想雙方並沒有提到任何開放的時間表,但是雙方也都同意這是一個食安的問題,必須要用科學的基礎,來做為討論的一個焦點。」

反萊豬公投沒過關,接踵而來的福島食品攸關食安,執政黨自然得小心拆彈。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