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首度同意拍攝以他個人為主題的紀錄片。圖/台視新聞
李安首度同意拍攝以他個人為主題的紀錄片。圖/台視新聞

國際知名導演李安今年獲頒第11屆總統文化獎,主辦單位文化總會為本屆5組得獎者拍攝紀錄片,而這也是李安首度同意拍攝以他個人為主題的紀錄片。李安在片中暢談,他沒有練過武,怎麼拍臥虎藏龍?沒打過仗,怎麼拍戰爭片?對印度不瞭解,竟然拍了印度片,「不曉得那個力量是怎麼來的,我想一定是台灣的養分滋養我。」他說,台灣因為是海島,吸收很多樣的世界文化,在台灣的孕育和成長,讓他勇敢做夢。

第11屆總統文化獎上個月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文化總會會長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頒獎,五項獎項得主分別是「文化耕耘獎」李安導演、「在地希望獎」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人道奉獻獎」陳榮基醫師、「青年創意獎」HRC舞蹈工作室創辦人陳柏均及「社會改革獎」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文化總會今(24)日表示,為了記錄並表彰各項獎項得獎者的貢獻,並讓更多國人瞭解,文總特別針對五組得獎者拍攝並剪輯紀錄片,自明(25)日起,連續5個周六傍晚17:00至17:30,將透過台視頻道,陸續播出5組得獎者的紀錄片,依序為獲頒青年創意獎的陳柏均、在地希望獎的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會改革獎的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人道奉獻獎的陳榮基,以及壓軸登場的文化耕耘獎李安。

文總表示,5支紀錄片在台視播出之後,當天晚間19:00後亦可至文化總會的YouTube頻道欣賞最新上架的紀錄片。其中,李安在片中受訪時暢談,他喜歡做夢,把夢顯像就是電影,然後又刺激觀眾做他們的夢,在夢裡面,可以有一個更深層的觸摸跟交流。他也說自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多元文化的綜合體,而根底就是在台灣的養成,「它是我的根底,我為自己是這裡的一份子感到非常驕傲。」

總統文化獎自2001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評選出足以代表台灣價值表率之個人或團體。文總表示,本屆總統文化獎的籌委會及評審團認為,今年的獲獎者,除了在所屬領域深耕已久,貢獻早已有目共睹,也都積極投入國際交流,創造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機會,具體詮釋本屆總統文化獎「閃耀世界,自由之光」的精神。

台視播出日期(首播)

※當天晚間19:00文化總會YouTube上架
12/25(六) 17:00-17:30 青年創意獎 陳柏均
01/01(六) 17:00-17:30 在地希望獎 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01/08(六) 17:00-17:30 社會改革獎 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01/15(六) 17:00-17:30 人道奉獻獎 陳榮基
01/22(六) 17:00-17:30 文化耕耘獎 李安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