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遭批不敢面對核食議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謝長廷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遭批不敢面對核食議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返台投下公投票,今(23)日原本受邀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備詢,不過前一晚向委員會請假,身為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謝長廷不敢面對核食議題」。出席備詢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代為緩頰,說謝大使有公務在身、排不開行程,但這說法讓在野黨不能接受,質疑部長都能空出時間,難道「代表」比「部長」還大嗎?

謝長廷請假不備詢 吳釗燮緩頰「行程排不開」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一劈頭就開罵,不滿駐日代表謝長廷明明回到台灣,卻請假不出席。他說,「你(吳釗燮)行程可以排開他就不能,駐日代表比較大?」

吳釗燮受訪卻意外變成謝大使發言人,替他緩頰說如果委員能夠以後在外交界服務的話,就知道在外交部每一個同仁都是一樣大,也解釋謝長廷沒出席是因為他行程排不開。但這個說法藍委不能接受,陳以信表示,「福島食品現在來了,他為什麼膽子這麼小?」

進口福島食品?吳釗燮:跟日方有接觸但沒時間表

批謝長廷不敢面對核食議題,究竟什麼時候進口?吳釗燮說明,食品進口跟日本之間都一直有在接觸,但是還沒有正式談,所以這件事情還沒有時間表,也說外交部不是主管食安的部門。

吳釗燮說明,進口福島食品有跟日方討論。圖/台視新聞

至於,主管食品安全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日本國內輻射檢測情形、國內邊境以及全世界各國放寬成所謂高風險產品的管制,不是我們自己關起門討論。」

日本福島等地食品開不開放、進度如何,國人高度關心。

台北/呂欣玫、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