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對抗Omicron變異株,以色列公衛專家建議,全國60歲以上民眾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台灣是否也有相關規劃?指揮中心表示,明後年已跟莫德納公司簽約3500萬劑,AZ也有500萬,數量已經超過第3劑和第4劑的預估量,另外BNT也在洽談中。不過以國內疫情來看,是否需要打到第4劑?有專家認為,台灣應該多觀察科學數據,還有次世代疫苗的研發成果,再來決定第4劑的施打時間。

明後年採購 3500萬劑莫德納500萬劑AZ

今(22)天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關於第4劑疫苗的規劃,指揮中心回應,目前先備好疫苗,以全民一劑平均需要1500萬到1800萬劑來計算,明後年已經採購3500萬劑的莫德納,還有500萬劑的AZ,總計下來都超過第3劑、第4劑的數量,而BNT目前也還在洽談中。

需要打到第4劑? 專家:應分析國外數據

不過,以國內的疫情情況,真的需要打第4劑疫苗嗎?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比例,比流感疫苗較高,但施打第4劑的保護力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這部分需要收集比較多抗體及保護力相關資料。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也說,再半年之後,我們不知道會面對什麼病毒,也有可能還有新的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疫苗,因此「現在的台灣完全不用去想第4劑。 」

Novavax獲世衛採用 台可望透過Covax採購

另外,我國疫苗採購看似順利,但WHO才宣布,核准通過美國Novavax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成為WHO第10款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但我國是否能夠採購?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說明,先前有接觸Novavax公司,表明想要買疫苗,不過對方可能是EUA不順利還是另有原因,僅回應有需要的話跟COVAX談。而依照目前台灣和COVAX合約,當時是有選擇保留Novavax疫苗。

如此一來,只要Novavax疫苗最後有被COVAX平台列入疫苗供應清單,未來就有可能引進國內,不過COVAX平台似乎已經很久沒有供貨給台灣,是不是合約出了狀況?指揮中心強調雙方合約都有依約進行,不用太過擔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