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劑混打比較好? ACIP委員:同廠牌優先

ACIP委員黃玉成。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天表示,經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議,仍建議民眾以同一廠牌COVID-19疫苗完成2劑接種,並公布各廠牌疫苗施打組合,以及接種間隔最低週數。

ACIP委員黃玉成指出,從所有的疫苗研究來看,不管是免疫生成性或是第三期臨床試驗,都是以「同一廠牌」做基礎接種,所以ACIP仍建議以同一廠牌接種基礎2劑疫苗為第一優先。

不過,隨著各國的小型研究及疫苗供應情形,陸續有混打的情況及不錯效果,因此鑒於國內疫苗數量充足下,同樣也開放混打供民眾選擇。

黃玉成說明,從初步資料來看,第1劑施打AZ,第2劑混打莫德納、BNT或者高端,抗體效價都比AZ+AZ高出好幾倍,AZ+高端高了2-3倍,AZ+莫德納則高出10幾倍;至於接種間隔,根據先前的研究,第1劑打AZ的話,第2劑間隔較長效果會比較好,而且各國的混打臨床試驗,大部分也都間隔8週以上,因此ACIP建議間隔至少8週,再混打第2劑。

ACIP決議COVID-19疫苗第2劑混打事宜。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若是第1劑施打莫德納或者BNT,黃玉成說,同樣建議第2劑施打同一個廠牌就好,但如果認為接種第1劑時副作用高、身體不適,也可以混打AZ或高端,以研究數據顯示,莫德納+AZ或BNT+AZ的效果,仍比AZ+AZ好;接種間隔至少4週。

至於第1劑施打高端,若是認為抗體效價不佳,或是遇到出國問題,第2劑同樣可以混打莫德納、BNT,間隔至少4週。黃玉成補充,因為國內目前沒有高端+AZ的資料,所以ACIP目前不建議,只建議高端+mRNA(莫德納、BNT)。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