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劑都打莫德納的副作用最強。圖/指揮中心提供
兩劑都打莫德納的副作用最強。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Taiwan V-Watch」最新統計,4廠牌疫苗包含AZ混打莫德納或BNT共6種組合,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比例,以兩劑都打莫德納的副作用最強,AZ混打莫德納次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根據「Taiwan V-Watch」統計,以接種完疫苗後出現發燒為例,AZ第一劑約26.7%、第二劑降至3%,莫德納第一劑2.9%、第二劑37.1%,BNT第一劑1.9%、第二劑4.5%,高端無論第一劑、第二劑都不到1%。

莊人祥指出,根據統計結果,mRNA疫苗第二劑出現副作用的比例都比第一劑高,不過BNT所含的抗原素較低,因此副作用比莫德納低。

接種疫苗後7日內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第二劑疫苗出現的副作用比例部分,莊人祥說明,兩劑都是接種莫德納疫苗最高,AZ混打莫德納次之,AZ混打BNT第三,接著是兩劑都打BNT,最低為兩劑都接種AZ。

接種疫苗後7日內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表示,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後7日內症狀均趨向緩解,前兩日全身性症狀以疲倦、肌肉酸痛、頭痛常見(7%~68%);局部不適以注射部位疼痛及注射部位腫脹常見(8%~83%)。

第二劑為混打疫苗者,前兩日全身性症狀以疲倦、肌肉酸痛、頭痛常見(22%~51%);局部不適以注射部位疼痛及注射部位腫脹常見(25%~82%)。

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