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向科索沃租借監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丹麥向科索沃租借監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丹麥監獄近幾年來爆滿,受刑人人數超出監獄容納量,因此丹麥政府跟巴爾幹半島國家科索沃達成協議,要以一年4.7億台幣的價格,租用科索沃300間牢房,從2023年起將部分受刑人送到科索沃服刑;而這筆金額將用來改善科索沃的監獄系統,並協助發展綠能。

丹麥向科索沃租借牢房 提供資金改善監獄系統

丹麥從2015年起,囚犯人數增加2成,監獄守衛人數卻少了2成,監獄量能不足,目前受刑人總數超出監獄容納量,呈現爆滿的狀態,丹麥政府為了解決問題,找上巴爾幹半島國家科索沃。

丹麥跟科索沃達成協議,以每年1500萬歐元,約4.7億台幣的價格,租用科索沃300間牢房,這筆金額將用來改善科索沃的監獄系統,而這份協議初步效期為5年,但可以再自動延長5年。丹麥也將提供約19億台幣的資金,協助科索沃發展綠能。丹麥司法部長海克魯普表示,協議有望大幅解決丹麥監獄的超載問題。

將輸出外籍囚犯服刑 監獄適用丹麥法律

這座監獄位在科索沃東南部城鎮格尼拉內,將由丹麥人擔任典獄長,跟當地工作人員共同管理,監獄內會適用丹麥法律。

海克魯普透露,丹麥將從2023年起,將部分受刑人送到這座監獄,先以服完刑就會遭驅逐出境的外籍囚犯為主。

丹麥監獄「更人道」 外籍囚犯送科索沃挨批

其實丹麥不是第一個向其他國家租牢房的歐洲國家,挪威跟比利時過去都曾向荷蘭租借牢房,不過丹麥的監獄環境比科索沃更完善且人道,將外籍囚犯送往他國的做法,引發批評。

另外也有人質疑,科索沃為了空出牢房,將原本的獄友轉移到其他監獄,只會讓其他監獄出現過度擁擠的問題。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