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將開放全廠牌混打,國內有醫師建議「AZ加兩劑全劑量的莫德納」是至今最強的三劑組合,但相關數據顯示,AZ混打兩劑全劑量的BNT,也可以達到相近的保護力,至於第三劑莫德納,需不需要打全劑量?莫德納公司表示,第三劑打半劑量可以增強對Omicron的保護力多達30多倍,但打全劑量可以增加到80多倍,國內醫師強調,「打半劑就足夠達到應有的保護力」。

第三劑莫德納「半劑保護力30多倍、全劑80多倍」

指揮中心即將開放第三劑全廠牌疫苗混打,民眾想怎麼打都可以,但國內有醫師建議,第一劑打AZ的人,第二劑可以直接打莫德納,第三劑再打全劑莫德納,因為這可能是至今最強的三劑組合,但相關數據顯示,AZ混打兩劑全劑量的BNT,也可以達到相近的保護力。

AZ混打兩劑全劑量BNT,可達到相近保護力。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李文生表示,「你的組合裡面有一個mRNA的話,看起來抗體的效價,都可以達到足夠的保護力」。

如果第三劑打莫德納,到底要打半劑量還是全劑量?雖然國內目前以打半劑為主,但莫德納公司曾表示,第三劑打半劑量可以增強對Omicron的保護力多達30多倍,但打全劑量可以增加到80多倍。

第三劑莫苗「半劑保護力30多倍、全劑增80多倍」。圖/台視新聞

看莫德納報告 醫:全劑副作用多

不過國內醫師認為「打半劑就足夠」,李文生說,「如果打全劑的話,副作用比較強,包括發燒、全身倦怠、肌肉痠痛等,有人形容像被卡車撞到,所以要考慮到安全性及副作用」。

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邱政洵表示,第三劑的追加劑,打全劑比打半劑的抗體相對高一些,「但是不是一定要這樣做,我想可能要看後續所謂的真實世界的保護效力如何」。

順利圍堵Omicron 專家:春節後可降級

現階段打疫苗還是當務之急,因為輝瑞藥廠預測,新冠疫情可能會持續到2024年才會告一段落,國內醫師則提出看法,如果可以順利圍堵Omicron,春節後可能就會繼續降級,甚至放開國門,能在春節前後順利防堵Omicron是最好,但要是沒有守住,疫情遲早會擴散,因此全民得趕緊接種第三劑,提前做好準備。

台北/徐郁潔、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