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表示,中國需更加主動提供與新冠病毒起源相關的數據和資訊。圖/翻攝自AP Direct
譚德塞表示,中國需更加主動提供與新冠病毒起源相關的數據和資訊。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肺炎已肆虐全球近兩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0日表示,中國需更加主動提供與新冠病毒起源相關的數據和資訊,他也喊話「2022年是必須結束疫情的一年」,呼籲全世界同心協力做出必要的困難決定,讓疫情能在明年終止。

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WHO現行的2005年國際衛生條例規定的規則或義務有缺失,導致COVID-19流行期間,應對疫情出現「許多失敗」,譚德塞強調,必須繼續更加努力直到了解病毒起源,並從新冠疫情中汲取教訓,未來才能更正確應對。

譚德塞也在記者會上呼籲全世界齊心,做出能讓疫情在明年結束的艱難決定。譚德塞表示,隨著年末即將到來,大家都希望能與家人朋友共度時光,「我們所有人都希望恢復正常」,為了恢復正常,現在需要保護自己,尤其現在面臨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使確診數激增。

譚德塞強調,與其「現在慶祝,然後悲傷」,不如「現在取消活動,晚一點再慶祝」,「我們現在必須專注於結束這場疫情」。

譚德塞稱,疫情是有可能終止,但需要使用現有可用的工具,包含接種疫苗、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他也指出,或許更重要的是,全世界必須解決疫苗分配不平等的問題,「如果我們要在明年終止疫情,就必須結束不平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