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值卑南部落年祭,孩子們脫去上衣到各家揮掃,象徵把屋內壞東西趕走。圖/台視新聞
現值卑南部落年祭,孩子們脫去上衣到各家揮掃,象徵把屋內壞東西趕走。圖/台視新聞

現在正值卑南部落年祭期間,台東南王部落也在舉辦傳統除穢儀式。這儀式孩子們需要脫去上衣,在頂著寒風的情況下,手持芭蕉葉挨家挨戶到屋內掃蕩,象徵著把屋內壞東西趕走,為部落祈福。而家長們看到孩子那麼熱衷參與都很欣慰,下一代願意傳承部落文化。

遵循傳統習俗! 小朋友們打赤膊替部落祈福

每年年底都是台東南王卑南部落的年祭,期間有一連串的傳統習俗,其中一個除穢儀式就是孩子們必須脫去上衣,挨家挨戶為部落祈福,而脫去上衣讓孩子們暴露在寒冷氣候中,是要鍛鍊孩子們的意志,以後可以勇敢面對困難。

部落耆老鄭浩祥說明,小朋友扮鬼嚇鬼,挨家挨戶去做除舊驅邪,家屋裡面的汙穢就會被趕出去。

不過,部落少子化嚴重,許多傳統技藝習俗難以保留,看到還有那麼多孩子願意傳承傳統文化,讓許多家長們很欣慰,金曲歌后紀曉君也表示,看到孩子們參與活動「很感動」。

連派出所也是孩子們揮掃的地方。圖/台視新聞

文化傳承! 卑南年祭還有「少年猴祭、大獵祭」

傳統技藝活動蘊含豐富人文歷史,接下來的卑南族年祭還有少年猴祭以及上山狩獵的大獵祭,傳統部落文化還要一代傳一代。

台東/劉麟祥、桑輔成、阮賢偉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