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案被民意否決後,日本對於台灣解除核食進口禁令的期待也升高,日、台執政黨預計在24日召開2+2會議討論,另外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期也返台,預料會就開放核食等問題向總統蔡英文提出相關報告。但消息一出,在野黨大聲反對。

台日執政黨2+2會談 日盼解禁核災區食品

四大公投案,民進黨以四個不同意「完封」,黨內更要趁勝追擊,在反萊豬遭全台民意否決後,核食進口也可能再闖關,日方同樣高度期待。

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推特發文,認為反萊豬公投不成立,對解禁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帶來正面影響,更透露24日台日執政黨將召開2+2會議,廣泛討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邊是由我代表(討論)外交安全的議題,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經貿合作跟交流,不過這是一個所謂黨對黨的談判,不涉及到政府跟政府之間的談判。」

謝長廷返台 與府院談核災區食品解禁?

雖然強調只限於政黨間對話,不具效力,但2018年反核食進口公投的效期已經屆滿,且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最近也悄悄返回台灣,外界揣測,就是為了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向總統蔡英文、蘇揆報告,研議如何解套。

消息一出,在野黨大聲反對,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民進黨對於核食也絕對不會手軟,不要把台灣人的健康,這麼輕易就賣掉。」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我們要用國際的標準、要用科學的依據,那當然也會照顧國民的健康,那目前日本食品的部分,經濟部是沒有討論。」 

反萊豬公投未過 台日關係提升再進化?

反萊豬沒過關,大大增加政府信心,但下一步想開放核食,促近台日關係,增加加入國際組織籌碼,民眾接受度如何,恐怕還得再溝通。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