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臨時取消唐鳳的線上演講邀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南韓臨時取消唐鳳的線上演講邀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韓國政府「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上周四(16)清晨,臨時取消政委唐鳳當天原訂的線上演講邀請,外交部今(20)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韓國的失禮行為,已經召見韓國駐台北代表部代理代表,表達強烈不滿,而台灣駐韓國代表處大使唐殿文也同步向對方表達台灣政府嚴正抗議。

考量兩岸關係!唐鳳演講突取消 外交部抗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出席白宮民主峰會簡報,講到一半畫面突然被消失,疑似是因為背板地圖中的台灣與中國顏色不同,雖然後來美方表示是無心之過,但這回唐鳳代表我國參與國際,又再度碰壁,恐怕真的跟兩岸問題脫不了關係。

背板地圖中的台灣與中國顏色不同,讓唐鳳在演講時「被消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唐鳳原先受邀參加南韓第4次工業革命委員會線上全球政策會議,但到了當天上午接近八點時,突然接到對方通知,臨時取消演講邀請,電郵內容中還稱是考量兩岸關係,外交部強烈譴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韓國的失禮行為,外交部已經召見韓國駐台北代表部代理代表,表達我方強烈的不滿,我國駐韓國代表唐殿文大使向韓方表達我國政府嚴正抗議。

但我國駐韓大使再次詢問委員會,對方卻沒說明原因。

外交部進一步說明,「這個委員會是在2021年9月邀請唐鳳政委,在2021第四次工業革命社會創新的場次發表演講,並且在議程當中是以台灣的數位部長來稱呼唐政委」,最後外交部再次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強調因「綜合性考量」 韓:兩方關係不變

而外交部也召見南韓駐台北代表詢問,根據對方初步了解,委員會是基於「綜合性考量」取消邀請,並強調台韓關係穩定不變。

台灣國際空間再次被打壓,究竟是不是中國又從中作梗,答案不用說已經很明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